劉明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三點建議

新浪財經10月26日上午消息,光大控股今日在香港舉行2017投資年會台中清化糞池推薦,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發表“十九大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的主題演講。劉明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本身,而是利用大灣區的發展,為全國改革開放取得更好的經驗。劉明康還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瞭企業市場退出機制、建立監管“沙箱”試點、建設學習型經濟體的三點建議。

以下為演講文字實錄:

劉明康: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傢早上好!這次我來參加光大控股20周年的慶典,我有不一樣的感受,因為我曾經和大傢一起,在金融危機以後一起奮鬥過,所以看到光大控股作為光大集團的成員之一,有如此非凡的發展,有這麼好的競爭優勢,很好的戰略,很好的團隊,愛國愛港,我感到非常激動。我既然做各光大人,血液裡奔騰著光大的激情,所以在這裡向光大控股表示我的熱烈的祝賀。

十九大已經勝利閉幕,帶領著中國進入瞭一個嶄新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的思想成為瞭我們的理論指導。這裡面很重要的光環就是我們的發展戰略,也就是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不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本身,我的理解是利用大灣區的發展,給全國繼續改革開放,能夠取得更好的經驗。明年我們會迎來中國改革開放的40周年,這是一個輝煌的時刻,在這個時候我們應當想想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在大灣區的建設當中,內容非常豐富,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這個我就不需要多講瞭,我們在座的都是企業傢,你們都有很好的創業精神,都很會賺錢。我想根據習主席所講的,他所倡導的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講三點我的建議。

我覺得第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們按照十九大的藍圖很好地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很好地用法治化、市場化來去除我們的包袱,使得我們能夠輕裝上陣,更好地體現五大發展理念,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去掉很多的過剩產能、很多的僵屍企業。這就帶來一個問題,我們希望看到在大灣區有條件也應當首先實現一個基礎設施的建設,這就是怎麼樣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手段來實現企業的市場退出。我們投資這麼多企業,剛剛聽陳爽講的都非常美好,但是從底線思維來看,投資的時候總歸會有一些失敗、總歸會有一些退出,這都是正常的。我們點成績,對我們的技術創新者來講,今天是技術和跨境投資的主題,我們都會去點他的成績,不會點他的問題。但是從底線思維來講,這個問題不能被忽略。我們怎麼樣從法治化和市場化來建設大灣區跨境的破產清算重整,協議的解決,以及怎麼做RRP,在這方面來講,我們的司法合作,我覺得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我們跨境的破產清算方面應當首先在國際上,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能夠互簽互認是十分必要的。這件事情的時機已經成熟。我和政協的調研團看瞭深圳中級法院下面的破產法庭,有港大的畢業生在裡面做法官,廣州市中級法院也有很好的破產庭,他們承擔的工作量異常繁重,他們對香港的破產制度、法律框架甚至破產署的日常工作都有很深的瞭解,我認為時機基本成熟,我們隻要往前走一步,在大灣區裡就可以帶動一個很好的機制建設。

內地在立法層面上,在最近的幾年,尤其是十八大以後有瞭很大的進步,破產法庭應運而生,很多破產法官的業務水平都得到瞭很大的提高。但是這裡面還是有很多應當要填空的地方,比如說在內地,我們清算破產協議解決問題和後面被人傢的收購,它的前置性的程序還是缺失的,對責任的追究沒有很明確的規定,另外在中國還沒有自然人破產法,也沒有金融機構破產法,我們隻有企業破產法,沒有銀行破產法、保險公司破產法,也沒有證券公司的破產法。所以盡管有瞭存款保險機制,但沒有上位法,那就是一個空白。所以做到執法是比較的困難。

內地在體制的建設層面上的配套制度不足,比如說我們的專業法院、破產法庭、審理破產案件的人才隊伍的有序的建設,以及對他們的激勵,因為要搞一個破產的案件比一個普通的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周期要長得多,因此你要用什麼樣的KPI去考核這個法官,使得這個法官能夠專心地做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這是非常重要的,這種合作我認為香港和深圳、廣州都應當先行,在大灣區裡面大有可為。我們觀察香港在破產案件的審理當中,比如企業怎麼進行註銷,怎麼啟動清算,對欠稅、欠工資的處理,以及保障制度方面,都很值得我們的借鑒。而且從目前越來越多的內地的清盤破產案件當中可以看到,當事人偏頗性的清產和欺詐性轉移,破壞其他債權人的地位和利益,這些問題在香港都有很好的法治的安排。

第二件事情,今天講到跨境投資,今天講到高科技,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政府和監管者怎麼和市場上的先行者進行很好的溝通,能達成很好的共識。因為大傢都不熟悉的一些高科技和新的領域,這些領域成功瞭,大傢皆大歡喜,失敗的話,有可能引發市場的恐慌和系統性風險,這件事情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我們在大灣區應當趕快推進監管沙箱的計劃。隨著中國的企業在海外的投資並購日益活躍,電商也在加快走出去,中國居民境外遊、境外消費、境外投資飛速增長,特色金融已經成為最活躍的因素之一。但是怎麼對這些問題進行科學的監管,這是一個未知數,這個未知數在哪裡找答案?在監管沙箱裡面可以得到答案。

中國的企業一直是懷抱走出去的理想,尤其是一帶一路這個偉大戰略的誕生,使得大傢更是希望能夠從同一時期、同一文化、共同語言的我們自己國傢的行政特區香港出發。金融科技的企業更有很強的走出去的意願,境外的支付結算以及我們的資產管理投資方面都有這個需求,所以沙箱能夠使得中國企業在較低的成本下,在香港來驗證這個產品和服務,使得它能夠適應海外的場景。比如說有關的法律,有關的會計,有關的監管制度和有關的客戶體驗。另外一方面,境外的這些企業又很願意進入內地,可是到瞭內地之後,大部分人都碰瞭壁,因為有很多的限定條件他是不清楚的,比如政策法規、監管、市場、準入等等。即使他從歐美跑過來,在香港已經生存瞭很多年,從這裡再進入內地也未必都能適應。所以沙箱在大灣區可以提供一個讓境外的金融機構、境外的初創者,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去試水中國市場的機會。

監管的沙箱不但能為初創企業提供一個很有力的支持,而且也能夠使得比較成熟的中外企業都能夠在這裡實驗自己新的業務計劃,新的產品和服務,不完全都是初創。

這方面對監管者本身也有巨大的需求。監管者有需求,但是對這裡面不甚瞭瞭,聽瞭大傢講的覺得雲裡霧裡的,然後就來瞭這麼一句話“讓子彈先飛一會兒”,可是飛瞭一會兒發現不大對頭,子彈又不是導彈,它不能回頭,就不準再開槍瞭,統統都停下來。在這方面,我覺得監管者最好的出路,就是監管者和市場參與者一起在沙箱裡面,共同進行發展,前瞻性地設計、協調好管理法則、機制,防范突發性和系統性的風險,其實這完全符合監管者自己的使命,監管者的使命主要的就是兩條,一條是讓金融創新更好地穩健地發展,第二是減少金融犯罪。

沙箱也提供瞭一個讓全球初創企業一個實驗和證明自己的機會,這是吸引全球投資機構在香港,在深圳、在大灣區觀察新項目的機會,因為我們是做PE的,因為我們是做VC的,因為我們是做投資的,所以我們隻有在這個監管沙箱裡面,我們可以做一個早飛的鳥,迅速發現、觀察哪些新的項目是有希望的。沙箱為香港和大灣區的內地其它地方也產生瞭一個行業深度交流的平臺,我深感我們之間的交流仍然是不夠的。有瞭這個沙箱,大傢定期都要坐下來進行討論,這樣的交流就形成瞭機制,而且是跨境的,是滲透的,是一個境內外、國內外對標機構(科技對科技、金融對金融以及監管對監管)的互相學習、互相研討的大平臺。粵港澳地區應該看到是我們國傢金融創新最活躍的地區,土地面積不到1%,人口不到5%,GDP占到14%到15%左右。和其它地區相比,也是一帶一路這個偉大戰略和倡議下面,能夠由香港參與的一個重要的巨型的門戶和樞紐。尤其是和其它地區,比如東南亞、東亞這些地區,和他們相比,由於由瞭港澳的國際介入,它在價值鏈比較高端,在法律上面有更多的共同的國際語言的地位,而深圳又是我們金融創新最活躍的地區,我非常高興今天看到大疆的創始人都來瞭,我覺得在這裡我們做監管沙箱是最合適的,也是十分有利的。

監管方,香港的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聯交所,澳門的金管局、人民銀行總行、廣東省分行、深圳市分行,三會的總會加上當地的屬地的監管局,以及外管局,加上廣州、深圳、珠海的分局,今後視參與機構還可以擴台中通馬桶價格大整個地區,包括澳大利亞、英國、新加坡等等。澳大利亞的金融科技用得很好,新加坡也發展非常快,都可以到這個地方來進行參與。

金融業和金融科技的機構,我覺得大灣區的所有金融科技公司,比如銀、證、保行業的的跨境產品部門和新的科技公司都可以進入這個監管沙箱來進行實驗。

在監管方台中水肥清運面,在香港成立一個金融科技的跨境監管委員會,負責監管政策的產生、設計、制定是比較方便的,因為它在兩邊都可以吃偷。在委員會下面再設立一個沙箱執行委員會,由三地的人員組成,按月碰頭開會,有些節點可以充分被利用。

十九大為我們開創瞭新的時代、新的理論和指導思想,這個創新已經有瞭明確的道路,又是正值明年我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所以我覺得在明年兩會之後,這應該成為一個推動的最好時機,但是要做好這項工作,現在就應當來做準備。

有這麼幾條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節點上面,每個月一定要有一個溝通的機制,使得政策的協調、實驗的準則比較一致。另外,入箱的企業和機構必須自帶風險保證金,這個地方你可以玩一把,但是失敗的話,你可以有序的退出這個沙箱,也保護瞭投資者的利益。同時,內地的企業也可以用港澳銷售自己或沙箱內其它金融機構的科技產品和服務,港澳的機構也可以向大灣區來銷售自己沙箱內成熟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我們完全可以用各種信息披露和風險提示書的辦法,使得這種產品和服務能去除風險,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雲計算、雲存儲等技術都可以充分地進行實驗和發展。

準入的條件越簡化越好,在我心目中,這6個問題做到瞭就夠瞭,第一是進入沙箱的機構不是盲目進來的,它自己有一個戰略的規劃。第二是對自己的業務有管理。第三,對合規和監管有一個很好的機制。第四是技術創新一定要有實施的路徑,不是說夢化,而且符合人類的發展方向。第五是人才的戰略,我講完故事要有人能把它做出來。第六是網絡安全的保障,以及客戶隱私的保護。數據怎麼進行使用,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考慮。如果這6個方面你能提交出一個很好的建議書,自帶保證金進入沙箱。激勵在四個方面:第一,做好瞭的話,就可以擴大跨境銷售服務、金融產品以及高科技產品的可能性。第二,經過驗證以後,在技術沙箱試驗以後,就可以被兩地或者三地的金融監管者發放一個有限的跨境的服務牌照。第三,一年一度進行項目的評比和獎勵。三個地方的財政都有錢,這一點獎勵基金是沒有問題的。第四,合格創新的人才可以給他們居住和工作準證,在這方面的政策應當有一個突破。期限是有規定的,別的地方是6個月,我覺得我們這裡復雜一點,可以定為12個月,如果時間不夠,我們還可以延期。

第三個建議是,我們全面進入瞭新時代,關鍵就是要建設好一個學習型的經濟體,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是在其它的什麼地方,當務之急就是要對我們的公務員、企業傢,對所有的幹部進行嶄新的培訓,切實地按照習主席的要求來培訓好,特別是內地的幹部隊伍。我相信港澳也會有自己的很好的計劃,來進一步地培訓,使大傢能夠適應這個時代發展的需要,我也希望光大控股有錢、有力量、有影響,對兩地的培訓工作能夠做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你們被投的企業裡面就有搞教育的。

時不我待,順勢有為就靠大傢。(新浪財經劉美楠 發自香港)
arrow
arrow

    hlt515hb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